生活

零極限感想

今天到太極門研修, 一位師姊問我胃食道逆流是不是胃不好; 我直覺的回答他說, 不是胃不好…研修完開車回家的路上, 突然有種感覺…就自己這個生命而言, 身上所有的細胞組織器官, 其實都是構成我們生命的一部分, 其實應該要感謝他們對我們這個生命的貢獻; 當他們產生病痛時, 其實或許是我們沒照顧好他們, 所以他們在向我們示警, 提醒我們該觀照一下自己這個生命體了. 這是不是這些細胞組織器官不好呢? 還是我們自己不好呢?

同樣的, 就人類社會而言, 每個人都是他的組成分子, 每個人都在社會中扮演了一個角色; 角色有好有壞, 但每個人不是一直在扮演一個壞角色,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的作用, 有他的存在價值…不是有個說法, 世界上任何一個素未謀面的人, 只要透過六層人際關係的關連, 就可以找到連繫嗎? 這個說法我是有點懷疑它的科學根據啦, 不過它也說明了每個人在社會中其實是緊密地相連的. 這個角色目前扮演了一個負面的面向, 是不是他也是向社會提出一個示警, 向眾生提出一個示警? 不管他是貧, 是病, 是暴戾, 是貪婪, 是自私, 是無明, 是任何樣的罪人; 就也身處在社會中的我們任何一個個體生命 (別忘了, 我們的生命中, 或多或少也是有部分會是貧, 是病, 是暴戾, 是貪婪, 是自私, 是無明, 我們也不會完全無罪愆) 而言, 到底是否該說這個暫時扮演負面角色的個體生命, 是不好的, 是不該存在的呢?

所以, 其實我們可以在碰到所有的人事物時, 時時反觀自己, 時時回想自己, 不要只看到外面向的惡; 對自己多付出點愛, 多多原諒自己曾有的罪愆, 多多感謝一下自己能有機會在這個五濁世間磨鍊, 有機會在這個釋迦牟尼淨土(雖然在人眼中是五濁穢土)修行菩薩道, 對自己還沒有能力普渡眾生深深地感到抱歉…不斷地清淨自己, 直到回到零…無謂善, 無謂惡, 行自然的大道, 從心所欲而不逾矩.

人間社會如此, 地球萬物如此(生物與非生物), 宇宙(古往今來, 上下四方)亦是如此.

且讓我們多多地說: 我愛你, 請原諒我, 對不起, 謝謝你!

零極限感想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